学院动态

新传教师在顶级学术期刊发表两篇论文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4-01-04浏览次数:10

2023年,维多利亚老品牌76696vic持续推进学科建设,一年来产出了多篇高水平学术成果,其中有2篇学术论文发表在新闻学与传播学顶级学术期刊《新闻与传播研究》。

陈鹏、沈文瀚的《元宇宙:历史坐标、本体及应用——以马克思主义为主要视角的分析》发表于《新闻与传播研究》2023年第6期。文章认为,在马克思主义视角下,元宇宙是既有媒介历史的延伸,产生于现有媒介生产力的条件之下。作为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的辩证统一体,元宇宙是意识和技术构建出的媒介空间拓展态,其虚拟空间依托并服务于现实世界。元宇宙与媒体形态、网络治理和数字经济等方面关系密切,其应用应当避免空想主义和市场投机等问题,克服元托邦等盲目技术乐观主义,为人自由全面发展的价值导向而服务。而对元宇宙给予技术期望的同时,需要保留对这一新兴领域的技术批判,反思其中的主体性、物质性和数字秩序等问题。

钟沈军、王浩的《毛泽东关于战略传播的生动实践及启示》发表于《新闻与传播研究》2023年第12期。文章认为,战略传播是传播主体为实现特定的战略目标而通过各种渠道,运用各种符号广泛、深入地向目标受众传输讯息,进而影响其态度、信念和行为的机制与过程。毛泽东深谙战略谋划、军事韬略和宣传传播之精妙,并能将三者有机融汇贯通并加以巧妙运用,形成了战略传播的丰富实践。在实施战略传播的具体进程中,毛泽东既立足中国的国情和实际,有力地传达主张、树立形象、凝聚人心;又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宣传理论,深刻揭示宣传工作的基本规律与工作方法,具有清晰的逻辑体系。这些实践对于当今我们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跨文化战略传播仍然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和启发作用。

《新闻与传播研究》是中国新闻学与传播学的顶级学术期刊,主管单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单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期刊创办于1994年,其前身《新闻研究资料》为中国新闻史学界的权威刊物。《新闻与传播研究》创办以来,继承发扬重视学理研究的传统,以代表中国新闻学、传播学学术研究的最高水平,引领中国新闻学、传播学学术研究的发展方向为办刊追求,不断拓宽研究领域,并与国际学术界保持密切联系,刊发了一系列卓有影响的学术论文,得到学术界的高度评价。(文/崔文明)